HR Info
Training Info
Credit Control Info
Holiday Table
The Focus Hong Kong  
The Article China
Books Recommendation Taiwan
The Training Schedule Singapore
Upcoming Seminar Malaysia
Japan
 
 
 
顧問導師的文章
建立個人品牌 增職場魅力  

前台灣總統陳水扁,年少時是一個有理想、敢言、實幹的律師,因著這個認真及進取的個人品牌形象,令其士途平穩向上,最終更成為首位代表民進黨的台灣總統。最近,其搖身一變成為階下囚,品牌形象與貪婪、腐化和無恥等掛鈎,之前所建立的良好品牌形象蕩然無存。

從以上的例子,我們可以知道,個人品牌是由你一手建立,但也可以由你一手摧毀,因為個人品牌正正是你行事為人的一個真實的寫照。

全球金融海嘯發生後,裁員潮接踵而來,我認識一個剛被裁出來的年輕人,他向我埋怨,認為老闆太主觀,對他有偏見,他表示自己過去曾是一個盡責和勤奮的員工,只是日子久了,與及新人不斷的加入,令他工作時開始變得懶散和怠慢,更試過詐病曠工,後來在老闆的警告下,他作出了改善,只是當近來各部門要裁員「交人」時,老闆卻仍記著此事,不給予他「翻身」的機會,最終他便成了部門第一個被裁的人。

坦白說,我很明白這年輕人的感受,同時也看到他的真誠。只是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社會裏,我們許多時候不是有那麼多「翻身」的機會,人家也未必會等你「翻身」。我在之前的文章說過,我們建立個人品牌是一個長久和困難的過程,當中需要得到別人認同和信任,相反你要摧毀你的個人品牌,卻是輕易而舉,除非你的個人品牌像甘乃迪或者林肯等已根深蒂固得很。

面對金融海嘯,面對裁員潮,到今天已成為不能逃避的事實,過去你所建立的個人品牌形象,是好是壞,已成定局,也並非一朝一夕所能改變的事實。反而,我會鼓勵一群不幸被裁的員工,無論是因著甚麼原因也好(如年資、工作經驗、薪金或者表現),何不趁這個轉接期,重新為檢視一下自己的個人品牌,並為此作好計劃和部署,重新建立更好的個人品牌。不過,值得一提是,個人品牌是發自己的能力、性格和內涵等,若然你並非那性格的人,絕不能一時勉強自己成為那個品牌的人,不然倒頭來只會弄巧成拙。

檢視方法:

  1. 我是一個甚麼人?
  2. 我在別人眼中是一個甚麼人?
  3. 我有甚麼優點?
  4. 我可以如何把它發揮出來?
  5. 你在家裏, 朋友、同事或上司的眼中又是怎樣的?
 

Cindy Yu 有超過18年豐富的管理與培訓經驗,曾任職於多間國際外資金融機構的銷售及市場發展部門主管,負責管理及培訓輔導前線銷售和客戶服務人員。近年Cindy更成為全港首派國際優質服務管理執業師之一,獲得由SGS認可的國際優質服務認証的內審員及神秘客戶資格,協助多間商業服務機構和零售公司設計及策劃優質服務流程。

 
歡迎讀者回應至電郵:cs@itkgroup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