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R Info
Training Info
Credit Control Info
Holiday Table
The Focus Hong Kong  
The Article China
Books Recommendation Taiwan
The Training Schedule Singapore
Upcoming Seminar Malaysia
Japan
 
 
 The Focus
「太牛」的內地企業 - 鄺俊偉博士

最近經常到內地培訓,都喜歡問中國的企業家一條問題:「你覺得這個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甚麽時候會過去?」每一次,超過百分之九十九的人均認為,最長兩年內一定會過去。很多從事外銷的企業也認為這些經濟週期的出現是必然的,為甚麽?因為過去的經濟從來都是這樣的。我認為,他們並不了解今次金融海嘯的性質,套用今天流行的說法,他們還沒見過「黑天鵝」!

「黑天鵝效應」乃零七年最流行的商業書之一,它談到過去人們看到的天鵝是白色的,因此便斷定天鵝一定是白色的,直至人們到澳洲一看,竟發現了黑色的天鵝,這說明過去從經驗獲得的知識不能作準,我們根本沒法知道我們不知道的是甚麽。內地企業家在過去二、三十年看到的內地經濟一直都很牛,對如美國三十年代曾出現過的經濟大蕭條從沒有感受過,所以風險意識很低。

從宏觀經濟的分析可以看到,中國經濟出現了二元化的現象,像郎成平教授所說,金融、房地產的投資過熱,製造業範疇的投資過冷,根源皆因中國製造業投資回報率太低,錢都跑到炒賣的行業去了,現在企業面對的問題在於製造業經營困難,因為美國、歐洲等經濟發達國家早已欠債累累,無法再支持過去那種借貸渡日的經濟,消費嚴重萎縮,而中國製造業百分之三十五為內銷,百分之六十五為外銷,即外國消費一直吸收了中國過剩的生產力,現在出現結構性的調整,外銷企業出現過剩的生產力已是現實,短期的回應策略是暫時停車,等一、兩年再算,完全無視「那些訂單是不會再出現的」這個事實,結果是過了兩年扛不下去時便倒閉;還是港商較現實,近這一年已陸續倒閉,面對經濟轉型期,出路其實只有一個,裁員過寒冬只能足權宜之計,從外銷轉內銷,面對競爭激烈的內地龐大市場是唯一的出路,企業是否懂得金融海嘯的真義,還看他們能夠看透宏觀經濟的大變局,二零一一年,當外銷企業陸續倒閉時,將是經濟進入最壞環境之時,現在企業必然把握這兩年時機轉型,否則後果難料!